川厨老爸玩淘宝直播 吸粉赛过90后 IT互联网

2019-12-12
摘要:双12前几天,江渊和妻子曹俊专门抽时间飞了一趟上海,他们这次是接到淘宝官方的邀请,专门去拍摄淘宝双12的宣传海报,海报的主题就叫“千万掌柜大献宝”。夫妻两人2012年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古蜀味道”,到2019年他们的年销量预计可以达到5000万,是货真价实的“千万掌柜”,而他们店里的宝贝,是全国各地粉丝无数的川菜调味品。因为家里有...

双12前几天,江渊和妻子曹俊专门抽时间飞了一趟上海,他们这次是接到淘宝官方的邀请,专门去拍摄淘宝双12的宣传海报,海报的主题就叫“千万掌柜大献宝”。夫妻两人2012年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古蜀味道”,到2019年他们的年销量预计可以达到5000万,是货真价实的“千万掌柜”,而他们店里的宝贝,是全国各地粉丝无数的川菜调味品。

因为家里有个当川菜大厨的老爸,江渊从小就对吃的东西非常挑剔,在朋友眼中也是个标准的“吃货”,老婆曹俊跟他也是志同道合,两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淘宝店让更多人体验到更加正宗的“四川味道”。

虽然已经成为“千万掌柜”,但对两人而言也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而已。现在他们也开始尝试用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同时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去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把“古蜀味道”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调味品品牌,正是两人共同的终极目标。

“厨二代”嘴太刁 干脆回家卖川味

在成都长大,在成都念大学的江渊在2012年大学毕业后决定要出去闯一闯,于是奔向了国内另一个以美食闻名的地方——广东。在那里,江渊认识了同为美食爱好者的四川老乡曹俊,两人一起在粤菜的美食天地中遨游一番之后,发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想吃川菜了。

出生在成都郫都区这个以“郫县豆瓣”而全国知名的地方,家里又有一个当川菜大厨的父亲,江渊从小对吃的东西就极其讲究。广东当地的川菜大厨做出来的菜根本就没法让两人满足。自己买菜回家做也找不到地方买正宗的调料,总不是那个喜欢的味。

两人转头去求助淘宝,却发现当时的淘宝虽然在鞋服等品类上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但是食品类商品还很少,调味品就几乎更是一片“荒漠”。

这是个机会呀,川菜这么受欢迎,那么多四川人在外地,应该都会想要买到正宗的川菜调料吧。

于是,两个尝试出川的年轻人因为一盘川菜而宣告失败,却在回川之后迎来一片新天地。回到成都后,两人一边筹备在淘宝开店,一边请父亲出马帮忙一起开发产品,一边联系工厂进行生产。在大学里就曾开过网店的江渊经营起网店来得心应手。刚开店的第一个月,店里一笔成交都没有,他一点也不着急,也没有慌着去宣传推广,而是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提升调味品的口味和质量,“我希望让每个顾客来了之后,就真的觉得产品很好,能够留下来。”

后面,两人的淘宝店迅速打开局面。“当时的竞争很小。”江渊说,当时很多品类他都是淘宝全站第一个卖,像“蒜蓉酱”“辣椒酱”这些关键词,都是在他们的产品上线之后才能被搜索到。最近几年,“古蜀味道”的销量持续增长,今年双11当天他们就卖出了160万元的产品,这个双12预计销售额还会更高。而他们最主要的买家来自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等外地省市,真正是把“蜀味”卖到了全国。

差点错过淘宝直播 老爹撸袖上阵助攻

虽然店铺的规模已经不小,也在细分品类中占据了先发优势,但江渊和曹俊都坦言,这几年面对的压力是一年比一年大。在淘宝,各品类TOP商家的座次并不是铁板一块,随时涌入的新来者就有可能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尤其是这几年淘宝一直在大规模招募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的头腰部红人、MCN机构,以及图文、短视频领域的内容创作者等等,利用他们的影响力为用户“种草”。

与此同时,淘宝还陆续推出了包括了淘宝直播的“百亿扶持计划”、微淘的“造梦者计划”,以及“新农人计划”“银河路计划”“淘宝神人计划”“红人孵化计划”等诸多扶持计划,在平台上不断孵化新的物种角色。

这对于传统店铺的挑战可想而知,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这个过程中,我有些判断出现了偏差。”江渊说出这话让人有些意外。在跟记者的交谈中,他常常表现出一种超出年龄的沉稳,语速很快,思考问题也常常是在瞬息之间就有了答案,总是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让江渊误判的,是关于淘宝直播的前景。在淘宝直播刚刚兴起的时候,他曾经研究过一段时间的直播,“感觉没啥很有趣的内容,怎么可能会带来什么转换?”基于这样的判断,“古蜀味道”虽然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但之前一直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直播,频率常常是一周才直播一次,今年年初还停掉了一段时间。

后来,淘宝直播的发展超出了他的预期,意识到失误的江渊,赶紧想办法补救。直播团队迅速重新启动,并且迅速投入壮大,还专门招聘了一批90后来负责内容,“真的,感觉我们这些80后要被时代抛弃了。”

玩笑归玩笑,当转型的思路通了之后,年龄并不是问题。现在,“古蜀味道”的直播间,常规内容由公司90后们负责,但保留节目却是属于江渊今年刚满60岁的川菜大厨父亲的。每次父亲一上直播间教大家做做菜,总能带来比平时更多的好评和流量。

与此同时,“古蜀味道”也开始尝试更多的营销方式,包括与达人合作等等。江渊的第一代淘宝店经营方式,正渐渐与“升级版”淘宝店完成接轨。

江渊的大厨老爸也加入了淘宝直播

上了淘宝再入盒马 准备全线开花

在江渊和曹俊的办公桌上,放着各种“古蜀味道”的产品,其中有不少是刚研发的新品。从产品开发到样品生产出来后品尝味道,两人都会全程参与。

“随时都在尝这些,会不会反而平时就不喜欢吃川菜了。”听到记者这个问题,两人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说“不会”。两人对川菜川味是真心热爱,平时有空跟朋友聚会的时候,朋友总会让江渊推荐好吃的地方,而一群好朋友一起去寻找好吃的也是他们在工作之余最爱的消遣之一。有朋友到家里来的时候,江渊还会自己下下厨,而他最拿手的菜也是一道川菜:毛血旺。

正是因为这种热爱,让两人有着强烈的动力,希望把正宗川味推荐给更多人。“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希望把古蜀味道,做成像千禾那样全国知名的调味品品牌。”

不过两人深知,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想要成为真正的全国知名比过去难度是更大。但这并没有妨碍两人迈出往前走的脚步。

今年,打着“古蜀味道”商标的产品被摆上了传统商超、盒马鲜生的货架,让他们的产品能够跟更多人见面,久而久之品牌也能慢慢被更多人熟悉起来。“2020年,我们还将加大力度进入全国更多的线下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争取把我们的知名度打起来。”

淘宝上成都中小商家一年翻番

新消费时代,每位创业者都在书写逐梦故事

在这个双12,除了江渊夫妇外,还有众多成都年轻人在淘宝上忙碌着。这其中,有主营母婴服装的微博红人“董哥”,有经营复古牛仔裤店的傅鹏举,也有做原创家具设计生产的任邵林,他们要么粉丝众多,要么足够小众,要么在经营方式上另辟蹊径,但共同点在于,在淘宝开店不久,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并非个案。根据淘宝最新公布的数据,在最近几年淘宝的TOP商家中,有15%都是前一年开店的新商家。淘宝上升通道的畅通让更多年轻创业者看到了机会,随后蜂拥而至。在成都,2019年淘宝中小商家的增速就超过了100%。

如今的淘宝,依然是那个最受年轻创业者欢迎的乐园。而在淘宝扶持下,从平台自身到平台上的中小商家,都在迅速转型,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这样的发展趋势,在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张华看来正是未来商业的发展趋势,因为这正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者对高水平的追求”。对中小商家而言,坚持原创、坚持高品质,从一开始或许会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但我相信借助淘宝这个已经拥有7亿消费者的平台,对于中小商家而言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王鑫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