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百首饰珠宝情报局 | 鬼斧神工的翡翠加工工艺 生活

2019-05-10
摘要:  《礼记·学记》云:“玉不琢,不成器。”玉石只有经过雕琢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其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本期菜百首饰珠宝情报局就来科普鬼斧神工般的玉雕工艺。   中国翡翠雕刻艺术及技法堪称世界一绝。由于翡翠硬度较高,仅用一把钢刀是不能完成其加工的,需要经过多道加工工艺步骤并借助专用的玉石加工设备才能完成。现代...

  《礼记·学记》云:“玉不琢,不成器。”玉石只有经过雕琢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其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本期菜百首饰珠宝情报局就来科普鬼斧神工般的玉雕工艺。

  中国翡翠雕刻艺术及技法堪称世界一绝。由于翡翠硬度较高,仅用一把钢刀是不能完成其加工的,需要经过多道加工工艺步骤并借助专用的玉石加工设备才能完成。现代翡翠加工沿用传统的玉器加工工艺,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电动机械为主,现代化的加工工艺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云图片

云图片

  翡翠加工制作的主要设备可分为切割设备、琢玉设备、抛光设备、打孔设备四种,包括开石机、琢玉机、抛光机、打孔机等。翡翠加工工艺遵循“减法原则”,即按设计要求将原石通过琢、磨、抛等工艺,去除不需要的部分,从而准确地得到设计所要求的形状和效果。玉料一旦经加工就无法还原了,因此,需要加工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在加工前仔细研究,做出缜密的设计。翡翠加工工艺有选料、设计画样、切形、琢磨、抛光、清洗、过蜡七个步骤。

  一、选料

  选料考究,因材施艺,按料取材。选料分为审料、开石、切片三个步骤。

  二、设计画样

  根据原料的质量和形状特点,来设计题材和琢形。这是翡翠加工工艺十分关键的一个步骤,直接决定了翡翠成品的市场价值。设计画样要注意:量料取材,因材施艺。根据原料的形状、种质粗细、设计师参照设计图准备画样设计师在翡翠原料上画样。

  三、切形

  用铊切出所画翡翠玉件的轮廓,切形应保留翡翠加工后最大的体积。

  四、琢磨

  对初胚进行雕琢和勾线,去除造型的多余部分,以充分表现玉器的形态。雕刻过程中,线条要流畅,造型要优美,具有整体感。琢磨分为琢、磨、细化三个步骤。

  五、抛光(出水)

  抛光一般有手工、机械两种方式。抛光有四个工艺步骤:抿、快、钝、亮。

  六、清洗

  常用方法有过酸梅(酸洗)、过灰水(碱洗),一般先酸洗后碱洗,但也有相反的。此外,还有水洗、冷洗、热洗、酶煮洗、超声波洗等清洗方法。

  七、过蜡、擦蜡

  过蜡、擦蜡的目的是消除翡翠表面的微观不平整,提高其光亮度。常用的过蜡工艺有炖蜡和喷蜡两种。

云图片

  众所周知,中国玉雕工艺精湛,在世界久誉盛名。国内知名珠宝品牌菜百首饰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宗旨,并制定出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菜百首饰”标准,以此为依据向生产厂家下达质量订单。与此同时,注重提升服务含金量,根据商品特点,制定出33项服务承诺,并成立了北京首家“黄金珠宝首饰服务中心”,实现了首饰清洗、修理、咨询、以旧换新“一站式”服务,被广大顾客誉为“金质服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