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高峰论坛 鞍钢王军生:钢铁是智造炼成的 IT互联网

2020-09-21
摘要:9月18日,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正式开幕。在下午举行的高峰论坛上,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生发表演讲《钢铁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目标与实现的探讨》。 王军生指出:智能制造有很多目标,包括节能、降耗等等,但钢铁流程工业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跨工序流程价值链...

9月18日,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正式开幕。在下午举行的高峰论坛上,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生发表演讲《钢铁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目标与实现的探讨》。

王军生指出:智能制造有很多目标,包括节能、降耗等等,但钢铁流程工业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跨工序流程价值链的塑造,这与离散制造业主要强调规模定制不同。

王军生介绍:工业智能制造的要素,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对象+三个网络+四个手段。三个对象,就是人、系统和设备。三个网络则是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四个手段主要是指三个网络和三个对象之间的沟通连接。目前,智慧能源,质量管控和设备诊断是比较能够落地的业务内容,当然,企业首先需要搭建智能制造系统架构。

钢铁智能制造实施路径分成四个方面:第一,钢铁业务驱动,钢铁流程的生产、质量、能源、设备、物流等业务需求驱动智能制造建设。第二,信息技术支撑,利用新兴信息技术与传统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进行集成,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第三,多维数据融合,将传统控制系统数据、工序数据、专业属性数据进行融合,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第四,系统功能协同,传统五级控制架构朝纵向单业务云边端协同,多业务横向协同发展,实现系统高效。

本次大会上,5G工业专网+智慧炼钢应用发布,正是鞍钢、中国移动、中兴联合之作。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正在进行中,除了首日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带来前沿的行业讨论外,还将继续开展数场分论坛活动,可以通过官方进入官方直播页面,了解大会盛况。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