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事能力越强的CEO,竞争力越弱? 要闻

2019-01-17
摘要: 为什么我们遇到许多做事能力很强的CEO,竞争力却不见得有多强,甚至很多时候被看似做事能力不怎么强的CEO干掉了? 这样的案例非常多,例如聚美优品的陈欧和乐蜂网的李静,拉手网的吴波和美团网的王兴……这样的名单可以拉出一长串。 或许有许多CEO认为自己就是创业做点小生意,和这些背景强大的人没法比。我先举一个特别...

为什么我们遇到许多做事能力很强的CEO,竞争力却不见得有多强,甚至很多时候被看似做事能力不怎么强的CEO干掉了?

这样的案例非常多,例如聚美优品的陈欧和乐蜂网的李静,拉手网的吴波和美团网的王兴……这样的名单可以拉出一长串。

或许有许多CEO认为自己就是创业做点小生意,和这些背景强大的人没法比。我先举一个特别常见的例子:

A先生是餐饮连锁的外企经理级的白领,年薪是税后收入人民币15万。这时候有个朋友要出国了,于是他一直在经营的咖啡厅想转让给你,为了说服你,他给你算了笔账:这个咖啡厅大部分都是回头客,店长有干股,所以三五年内经营很稳定,也不需要投入改造资金。现在每年的净利润在20万左右,转让价格100万,也就是每年20%的投资收益。听起来不错,对于许多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有情调的咖啡厅的朋友来说,仔细一算,发现每年的收入比自己年薪还多5万元。加上自己在餐饮行业多年的打工经验,多半能做得比这个朋友还好!

如果你付出100万转让费接手这家咖啡厅,意味着你要离职创业。那么你现在的年薪15万,正确的算法应该是现在的20万净利润减去15万你的本来的固定收入,只剩下了5万。

如果再考虑经营风险的不确定性,也就意味着不可能每个月都有20万净利润,而且你还要支出100万的转让费,将这个费平摊到12个月,那就是每月增加8.33万,相当于每月收入少了3.33万,简直就是一笔亏本买卖。

当然,如果你现在年薪5万,还可以考虑一下。

决定了这项投资是不是划算的,正是你现在的收入。但奇怪的是,不管你现在年薪5万还是15万,你个人能力投入的成本体现在餐馆的会计账目上都是一样——一个店长或咖啡厅经理的正常工资。

这个年薪15万是经济学上的「机会成本」,跟我们平时说的会计成本不太一样。简单一点说「机会成本」就是:你放弃的其他所有选择所带来的收益中,最大的那一个。

这里要引出一个特别重要的CEO「思维」模式:机会成本和决策思维。

作为创业的CEO和外企白领,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需要在每个关键节点做出决策,这些决策通常都是关乎企业生死;后者只需要按照领导做好的决策执行即可。

这是第一个「能力陷阱」!没有创过业的人,通常忽视了「决策思维」的重要性,仍然一味地强调「做事的能力」。

上面例子的A先生如果出来创业,作为一名年薪15万的曾经的外企中层,做事能力应该算是很强了,他接手咖啡厅作为CEO,如果思维不改变的话,你们觉得这家咖啡厅能活多久?

现在你多少能够理解很多CEO在做事的能力并不强,甚至整天喝茶聊天不做任何具体的事,企业却很有竞争力,士气也很强。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一个认识多年的朋友,早在12年他就决定创业,凭借着行业的口碑和专业论坛的积累,他的电商商学院一度做得风声水起,我还去担任过第一期的讲师。可是两年后,不仅没有见他把公司越做越大,反而面临人员流失严重,业务逐渐萎缩,商学院的网站都关闭了,原来热闹的专业论坛也似乎无人管理,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软文和广告。至于公众号和微博,同样泛善可陈。曾经作为电商业内盛典的一年一度年会也没了音讯。

这个变化让我特别纳闷,直到近日他发出了一份公开信,才让我得知原委,原来他一直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产品经理」,一直很期待搞一个月活杠杠的产品出来。

这么些年折腾下来,发现二逼啦!不仅没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产品经理的副作用反倒是有不少,看人看事,都是找茬,看不足……活得非常纠结和拧掰!没做出啥牛逼的产品,也把自己的本职工作给耽误了。其实,作为一个CEO的创业者,方向决策是其首要职责之一,产品是方向之后的。

在他的这封公开信里,再一次提到了「决策」两个字,前面还附带了「方向」。

这是第二个「能力陷阱」!也就是之前从事过什么行业和职位,或者自己被别人认同的某个能力,开始无限放大这个能力,认为自己能够通过这个「能力」取得创业上的伟大成就。

我也犯过这样的错,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有很强的所谓「操盘能力」,即懂技术又懂运营、市场和供应链,做过两个上市公司的操盘手(实际上并没有取得巨大的成功),有着很强的商业模式规划能力。

可实际上自己的团队管理、决策思维却是很弱的,而这些部分显然要比「操盘能力」重要得多。

如果把第一个例子和第二个例子联系起来,第一个「能力陷阱」和第二个「能力陷阱」结合起来,我们会发现他们的共通点:

1、都没有去考虑「机会成本」带来的代价;2、都没有重视「决策思维」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影响;3、只看到了自己的「做事能力」。

所幸第一个例子的朋友还没有开始创业,只是在被说服的初始阶段。第二个例子则让这位CEO在新零售和新电商时代错失了巨大的机会,新的竞争对手迅速崛起,老对手变得越来越强大。

虽然创始人写了公开信宣布「回归初心,做好专业论坛和内容」,此时他所面临的环境比5、6年前更复杂,竞争也更激烈了,许多原来死忠的用户和讲师要么离去,要么早就自立门户。

正所谓物是人非,机会成本变得非常高了。

但反过来说,正是因为机会成本高,才迫使你去做那些价值更高的事。

这位回归的CEO如果发现自己仍然做不过别人,那么他就应该意识到:要么用自己以前的见识和资源改造目前生意模式,要么选择那些更高层次的生意,而不是和那些「机会成本」很低的CEO们抢生意。

最后,我们再简单说说有钱的CEO和没钱的CEO之间巨大的「机会成本」和「决策思维」差别:

有钱的CEO因为做事的机会成本高,不得不非常谨慎,专注于少数「放长线钓大鱼」的机会;因为有钱,就可以讲「外脑」做参谋;因为有钱,就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时机成熟。相反,没钱的CEO因为「机会成本」低,所以感觉机会很多,但因为没钱,所以决策资源少;因为没钱,所以等不起;因为没钱,所以急于改变现状,他们就很容易被一些「占小便宜的快钱」所吸引。

对于没钱没资源的CEO来说,这反而更加致命!

电影《华尔街之狼》讲了一个专门把「垃圾股」卖给穷人的股票经纪人,他发现穷人在长期的消费决策中,形成了「一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上当」的「买便宜货」的思维惯性,当他们把这种思维惯性带到了投资中,就容易成为受骗对象,更加陷入贫困之中。

佛家有一句话:众生畏果,菩萨畏因。

理解了「机会成本」和「决策思维」,不仅能够让创业的风险下降,认识作为CEO的真正「能力」所在。同样你也才能理解人生选择的真正意义。

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选择,即使是一个好决定,也会导致你的下一个选择更困难;即使是一个坏选择,也不应该开「后视镜」,陷入「当初如果……,那该多好」的无意义的后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