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延期 次新股的“春天”要来了吗? 综合

2018-03-08
摘要: 数据来源:网络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将再延长两年。 据全国人大网,为了稳步推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功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

数据来源:网络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将再延长两年。

据全国人大网,为了稳步推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功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施行期限届满后,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该决定自2018年2月25日起施行。

此前不少投资者认为,注册制有望在今年授权到期之前被明确推出。而注册制带来的将是新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在供应量剧增的背景下,A股现行的估值体系将面临挑战,对短期市场表现特别是次新板块以及估值普遍偏高的创业板造成较大冲击。

有私募人士分析指出,本次注册制授权的延期说明注册制正式实施还将继续存在一定的过渡期,预计由此带来的新股集中涌现的压力短期内还不会爆发,一定程度上有望在提振市场情绪,结合近期新股IPO发行的情况,次新板块或将迎来投资机遇。

追溯以往,2017年在新股发行提速的背景下,次新板块全年跌幅较大,分别开启于年初和8月前后仅有的两轮强势反弹行情则均与新股IPO的短暂降温密切相关。

从另一方面看,新股开板速度也被认为是判断次新板块市场行情表现的重要指标,凡德投资基金经理陈尊德指出,当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在4个左右的时候(仅限于上市首次开板前),次新板块往往容易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因为前期一字板较少,新股在开板后股价和估值也较低,这样的个股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上涨空间也较大。

界面新闻对2016年以来新股首次开板前的一字涨停板板数量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自去年年末以来,新股开板速度呈现出明显下行趋势,近期新股10日平均涨停板个数更是已经回落至5个附近,并出现了养元饮品(603156.SH)上市次日便跌停的情况。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综合看来,注册制授权延期带来的新股涌现预期的回落,结合目前IPO核发和新股开板情况等都已经显现出新一轮次新行情启动在即的先行信号。

界面新闻整理了近两年内上市,2017年前三季度、2016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都在20%以上,且目前PE小于50的绩优次新股。

盈趣科技(002925.SZ)凭借着业绩表现和智能制造的光环在次新板块备受追捧,该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控制部件、创新电子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近年来,在电子烟领域业绩爆发的带动下,公司整体盈利情况持续向好,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68亿元-10.7亿元,同比大增1.17-1.40倍。

股价方面,盈趣科技在今年1月15日上市首日之后接连收获9个一字板,随后经过短暂的调整,股价再度走强上攻,截至2月23日,其最新收盘价为91.89元/股,相较于发行价累计上涨308%。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持续上涨后,该股目前市盈率为42.06倍。

作者:龙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