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强大脑”助力打造重点工程——中建七局数字小镇项目智慧工地建设侧记 国内

2021-07-31
摘要:“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可达到对施工现场的整体监控,使用AI智能监控技术,可快速准确定位识别出现场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是否按要求穿反光衣,是否已经靠近危险区域等,还能第一时间自动定位监测出现场明火发生区域,启动智能报警……”一走进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数字小镇项目部(以下简称数字小镇项目)智慧展厅,项目总工崔永伟...

“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可达到对施工现场的整体监控,使用AI智能监控技术,可快速准确定位识别出现场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是否按要求穿反光衣,是否已经靠近危险区域等,还能第一时间自动定位监测出现场明火发生区域,启动智能报警……”一走进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数字小镇项目部(以下简称数字小镇项目)智慧展厅,项目总工崔永伟就自信满满地讲起了该项目在智慧工地建设上的诸多做法,让人应接不暇。

据崔永伟介绍,为了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数字小镇项目在进场之前就详细编制了智慧工地实施策划方案,确立了创优目标,并本着“数字建造,建设美好生活环境”的理念,依托数字项目管理平台,配置相应的设备及系统,让项目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推进项目完美履约。

搭建“最强大脑”

数字小镇项目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位于郑东新区科学谷,云溪北路、前程大道、雁鸣路与云溪南路围合区域,包括创享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由两个住宅地块,两个商业地块,三个商务地块等组成,是工程局的重点项目,也是河南省、郑州市2020年度1号重点工程、大型综合体工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承载着郑州市科技创新和“以产促城”探索的使命和梦想,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汇集国内一流软件龙头企业的总部园区、支撑软件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的服务平台、吸引软件创新创业人才聚集的活动社区。该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还具有合同工期紧张,设计标准、质量要求高,深化设计工作量大,专业系统多,高支模区域多等诸多施工难题,这为智慧工地的介入提供了可能。2020年4月,数字小镇项目开工,正式全面启动了智慧工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数字小镇项目首先需要打造一个为项目管理层提供数据实时汇总、生产过程全面掌握、项目风险有效降低的“最强大脑”,即数字项目管理平台。

为了快速推动该平台建设,数字小镇项目在分公司、公司的协助下,选取了工程局A级合作商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平台搭建的信息服务工作。同时,购置各类智能硬件系统实现与平台对接,并快速有效地克服接口冲突等诸多困难,实现了平台与地方政府、集团、工程局的监管系统平台互联互通,保证了平台的正式运行。

据崔永伟介绍,依托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BIM技术、AI、5G等核心技术集成项目5大系统,即安全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BIM+智慧工地决策系统、BIM+技术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可以较好地实现对劳务、进度、质量、安全等的精细化管理,为项目生产提供智能风险预警和决策依据。

“比如,在基础施工过程中,在浇筑的混凝土中埋入大体积混凝土测温仪,就能自动采集混凝土内部温度,控制喷淋系统实现混凝土自动养护;安装项目生产进度管控APP,可自动向项目经理、生产经理推送项目进度提醒;安装塔吊防碰撞系统,可在司机违章操作时,自动启动起重机制动程序,有效避免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等,所有的管理痕迹都会自动纳入数字项目管理平台数据库,为下一步管理提供依据和指导。”崔永伟一边用鼠标熟练地操作着平台各个板块,一边详细地介绍着。

截至目前,数字小镇项目已经接入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智能硬件系统18个,各种智能硬件设备30余个,它们分布在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为项目的高效率运转保驾护航。

“双管齐下”加速推进平台应用

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包含的5大系统,内容涵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质量问题排查、项目图纸、方案清单、交底台账、BIM、施工计划、数字例会、生产活动、环境监测等20余项子栏目,每个子栏目又包含各类管理要素若干个,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管理体系,加之其是新事物,项目管理人员也多为刚毕业的学生,不能较为熟练地使用该平台成为阻碍快速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的瓶颈。为此,数字小镇项目结合“我为群众那个办实事”的具体要求,一方面明确职责分工,从组织机构上予以保障;另一方面,定向培训,通过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智慧团队”加速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一是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智慧工地建设实施领导小组,实施领导小组包括项目书记、项目安全总监、项目总工程师、项目质量总监及项目各部门工程师。同时,设置BIM+智慧工地协调员岗,负责提供工程项目技术支持,协调集团BIM+智慧工地中心、项目级BIM+智慧工地小组与项目部之间的各种工作关系、答疑,设置生产应用组、模型应用组、平台管理组、建模组等四个专业小组,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而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是定向培训。进行分层次分阶段的基础培训和应用培训。在基础培训阶段,重点从工程、技术、商务各部门选择10-15人左右,进行BIM+智慧工地技术和工作要点培训,帮助其掌握相关软件的操作,建立高质量模型的规则以及多人之间协同建模机制,从而让其具备独立创建各专业BIM模型的能力以及利用模型进行效果再现的能力;在应用培训阶段,选择项目上应用参与人员10-20人,重点学习项目实际应用,掌握平台应用技术及相应的全过程数据处理技能和推进BIM+智慧工地实施的方法论,达到独立开展相关应用的能力。

另外,数字小镇项目还从每个部门中选择1人共同成立了11人组的“科技小组”,重点对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应用难点进行攻关,并坚持攻关成功再培训的良性循环机制,最终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智慧团队”。截至目前,数字小镇项目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近10次,99名管理人员中,能够熟练使用项目数字管理平台的达30余人,为加快速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提供了强力的人才支撑。

开出“智慧之花”

“数字项目管理平台上的很多技术让我们的整体工作效率提升了至少20,其中,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了至少50!”在被问及该平台在助力智慧工地建设中有何效果时,崔永伟的回答干脆利落。

资料显示,自2020年数字项目管理平台运行以来,数字小镇的项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效。比如,利用BIM技术,可对施工过程及施工难点等进行创新性的虚拟展示,更直观更清晰的了解到施工工艺全过程,交底效率及准确性与传统管理方法相比分别提高了30;利用无人机可视化平台,实现了远程操控端与作业现场无人机的超视距互联,让项目管理人员或作业人员随时随地远程遥控无人机一键起飞,进行项目观摩、土方平衡、测绘勘察、日常巡检等,整体工作效率提升了约25;利用智慧塔吊,可实现远程监控,随时查看塔司及设备运行情况以及五限位、防碰撞预警等,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荣获郑州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利用3R 技术(即MR混合现实技术、AR增强实现技术和AR全景漫游技术),实现了管理过程的“虚实交互”,可提高指导实体施工的准确性,提高与业主和专家协调作业效率并降低沟通成本,便于BIM模型的应用与技术交底等,助推项目拿下了局总承包管理标杆项目、分公司优秀项目管理履约奖等诸多荣誉。

此外,该项目迎接省市级领导观摩百余次,相继获得了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建设工会、河南省安监站、中建股份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等相关领导和局领导的高度肯定。2020年底,在河南省房屋建筑项目“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中,该项目在上百家房建项目的竞赛中,以综合考核第一名的佳绩荣获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河南省建设劳动奖章”,河南省房建项目“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4项荣誉,取得了中建七局在省级劳动竞赛中的最好成绩;2021年3月,该项目单月产值高达7300万元,领跑公司所有在建项目。“硬核”成绩的背后是项目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同年4月,青年员工占比达90的数字小镇项目部又荣获了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和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共同授予的“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工程局本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部;6月,又获得了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实际上,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搭建及运行是我们建设智慧工地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举措,除此之外,在施工过程中的二维码上墙、四新技术的应用和管线综合布置等也分属智慧工地建设的范畴。”

“那咱们这个数字项目管理平台在整个智慧工地的建设中分量有多重?”

“差不多可以占到80吧!”崔永伟说道。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