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其实 7 年都没变 要闻

2018-12-24
摘要:一、" 每个人都在观察别人,也在被别人观察 " 时刻视频到底有多少个入口,还会开多少个入口,决定了张小龙打算如何实践他的短视频革命。 时刻视频和微信以前所有的产品有个根本不同:在不加好友的前提下,你就能大量而快速地查看陌生人发的内容,通过微信群 + 短视频,张小龙居然把熟人和陌生人社交打通了。 1)如果你就...

一、" 每个人都在观察别人,也在被别人观察 "

时刻视频到底有多少个入口,还会开多少个入口,决定了张小龙打算如何实践他的短视频革命。

时刻视频和微信以前所有的产品有个根本不同:在不加好友的前提下,你就能大量而快速地查看陌生人发的内容,通过微信群 + 短视频,张小龙居然把熟人和陌生人社交打通了。

1)如果你就是刷刷陌生群友的视频,时刻就是一个纯内容消费产品;

2)如果你们因此在视频和群里产生互动,时刻就是一个基于群的社区产品;

3)如果你们因此加了微信好友,好的,时刻成了一个陌生人社交产品;

那如果你亲戚看到你发的时刻给你点了泡泡,也 ok,微信还是那个让熟人社交的微信,大不了时刻也是可以分组的: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现在第一波站出来对微信改版发表意见的人,大都是互联网从业者,年龄偏大(起码 25-30 以上?),同时多年来也加了太多的好友,社交压力之大远超没有互联网时候的世界,线下空间里哪有一个你说什么你的老板同事客户、老师父母情侣同时都能看到的圈子?

我现在期待看到大量 15 岁的四五线城市安卓用户开始使用时刻视频,他们会创造出属于他们的玩法。

我有一个积极的猜想是,微信上会多出很多的 " 豆瓣小组 "。群友可以是陌生人,除了和群主是好友,其他人两两之间都不认识,大家可以基于某个主题肆意尬聊,并通过时刻视频流发生短促而高频地交互。

人类是有群体效应的,他们会对跨空间的同类感到好奇,对随机性的东西感到好奇,每个人在观察别人,也在被别人观察,这就是快手的同城频道能带起 UGC 生态的基本逻辑。

张小龙在解释 " 附近的人 " 为什么能火时说过:" 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现实中大规模互相看到,不是为了陌生人交友,而是为了好奇心。"

后来的几年里同样木讷和腼腆的程一笑接过了张小龙的旗帜,但快手的增速因为时刻视频会更加被套上增长的盖子,这个盖子比原来会更紧一些。

二、" 微信不分析竞争对手,也没有竞争对手 "

摆脱直接的产品层面的抄袭,放着朋友圈的生态不用,通过群和关系链(星标好友、好友头像和好友主页等)去分发短视频,这是张小龙为什么多年来能封神的原因,他对事物的本质能够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如果我是微视或者 Yoo 视频的运营负责人,我一定第一时间带着一票群控去微信拉起一堆 500 人的群,在里面分发好看的小姐姐或者综艺视频,1 个人发,499 个人看,而不是坐视大量用户把带着抖音快手 logo 的视频传到时刻视频里去。

这背后的基本假设是,对于抖音向的时尚的好看的潮流的内容,从绝对数量上来说一定是,看的人远远>互动的人>关注的人再远远大于>私信的人。

注意,这个群大家可以不用说一句话,都安静地看着视频。

其实微视的运营完全可以为某个类似代古拉 K 这样的头部红人单独拉个微信群,只放她的视频,把代古拉的微信小号拉进来做个象征性的群管理员就行了。

所以这件事就算平台方不做,MCN 或者网红自己完全都能做了。

这也算产品经理上帝论的又一次体现:通过对人内心欲望的洞察,建立虚拟社会的规则,引发群体效应,群体再推动规则变化。

有些规则如果超过微信的容忍度,就封杀掉,比如朋友圈诱导分享。

包括 " 好看 " 对信息分发的改版尝试,背后也体现出张小龙绝不愿轻易妥协和模仿的个性。没人能提前想到他会从公号文章里最不起眼的赞入手,去再次尝试主导对信息分发的创新。

他在 7 年前那场 8 小时的演讲里说:" 重要的是,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别人在做什么,微信没有竞争对手,也不分析竞争对手。与其关注同行,不如关注未来。"

张小龙其实 7 年都没变。

三、" 一亿用户就是一个用户 "

同样是类 story 产品,一天后自动删除,当年的微博硬生生把它做成了一个 PGC 产品,让明星和网红来用,我范冰冰费那么大劲拍一个精美的视频出来,你 24 小时候自动给我删了,这哪能体现出老娘的优势?

纯正的 story 是一个天生的 ugc 产品,它需要一个自生自发的土壤并给予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你不能要求它速成,也不能要求它长出来的样子一定要和你想象得一样。

知乎如此,豆瓣如此,快手也如此,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就是:慢产品,慢到好像要被世界遗忘了。

但张小龙肯定不怕被人遗忘,他的性格属于太怕被人惦记。从 foxmail 开始,他已经习惯了自己每天深夜在第一线解决问题,同时刻意回避线下社交场合,据说当年连腾讯的每两周一次的总办会也是能躲就躲。

他认为产品经理要心怀一亿用户,一亿用户其实就是一个用户:" 他们是相同的,你可以很 " 自然 " 地模拟他们,如果你广泛听取他们的需要,理解他们的需要,你就能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

这可能才是 ugc 产品想要生根发芽的 DNA,足够关注普通人、每一个人,而不是明星、不是头部用户。当你开始满足一大群人共同的 " 记录、表达和分享 " 欲,有反馈、有期待、有收获,小树苗才从土壤里破出了嫩芽。

如今的微信已经超过 10 亿用户,在外界看来已经是个反应 " 很不快 " 的产品,从 6.0 到 7.0 花了四年时间。

但张小龙从微信 1.0 开始坚持的东西从来都没有变,哪怕连微信的 UI 界面都变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那个骨子里是诗人的男人依然要用心学为世界写下一些美好。

让欢迎页成为你的产品发布会,那个遥望星球的小人、迈克尔杰克逊的侧脸和蓝天白云下的彼岸花,背后的本质其实都是一样的:上线并不是产品的终点,而是改进的开始。

来源:36氪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