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吐槽联想技术含量低,首曝为何救乐视买万达,自称不会算账 财经

2018-03-13
摘要: 文|AI财经社 唐煜 编辑|梁夜 2017年挽救乐视、接盘万达文旅资产,这两笔交易一度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变身资本圈的老好人。2018年3月1日,在为期三天的“2018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闭幕式上,孙宏斌称投资万达和乐视是在投资美好生活,他也首次展现出自己的商业逻辑——有钱无惧,专做高门槛的投资。 2017年,万达将旗下...

文|AI财经社 唐煜

编辑|梁夜

2017年挽救乐视、接盘万达文旅资产,这两笔交易一度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变身资本圈的老好人。2018年3月1日,在为期三天的“2018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闭幕式上,孙宏斌称投资万达和乐视是在投资美好生活,他也首次展现出自己的商业逻辑——有钱无惧,专做高门槛的投资。

2017年,万达将旗下的13个文化旅游城以及76个酒店,以632亿元打包卖给孙宏斌的融创房地产集团。这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

孙宏斌吐槽联想技术含量低,首曝为何救乐视买万达,自称不会算账

孙宏斌在演讲中指出,跟万达合作做文旅门槛很高,随便一个项目都得投资一两百亿,但是回报率却只有0.5%或者1%。他却从这笔“赔本买卖”中窥见了商机。孙宏斌指出,“因为门槛高、回报率低,所以供应量少,高端文化旅游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好。“这样看来,抢占文旅市场的先机,打造高端品牌才是孙宏斌背后真正的用意。

现在万达的项目都做完后,融创的手上大概会持有2000亿元的文化旅游的物业。对于未来的盈利,孙宏斌也透露出自己的小目标,“今年是平了,明年1%,后年2%,做过10年就20%了。”

作为融创的董事长,孙宏斌有足够的底气和时间坐等资产升值,但万达却是王健林的全部身家,老王显然对文旅项目的盈利预期较为悲观。2017年的万达年会上,他解释抛售资产是为了偿还万达的海外债务,“十几个文旅项目至少五六年内每年净增1000亿负债,压力相当大。同时,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全部酒店每年吃掉十几个万达广场的净利润。”

王健林解释仅此一项转让协议就减债440亿元,回收现金670亿元,相当于减债1100亿元,“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说明我们买和卖之间赚钱了。“抛售文旅项目也是在为未来10年1000家万达广场的开业储存资金。万达广场一直是万达集团的核心资产。“为了企业安全,为了保证核心产业发展,我们必须这样做。”王健林在年会上说。

孙宏斌吐槽联想技术含量低,首曝为何救乐视买万达,自称不会算账

孙宏斌看好老王。据澎湃新闻报道,2017年9月6日,孙宏斌在其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请对王健林多一些善意》的文章,并附上评论:“王健林是我最尊敬的优秀企业家”。

2017年同样引得孙宏斌慷慨解囊的还有乐视。2017年伊始,孙宏斌携150亿入主乐视,支援山西老乡贾跃亭,但这出雪中送炭的回报并不可观。融创2017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在利润方面,融创投资乐视部分亏损了约15亿元。

但孙宏斌有自己的考量,在演讲结尾他总结道:“这个行业消费升级也好、美好生活也好,我们投资不是谁都能投的。这个东西门槛很高的,但是坚持下来优势就会非常明显了。”他指出文化娱乐也是非常高的门槛,两次点明“乐视那个我就不说了”,似有回应外界质疑的意味。

孙宏斌吐槽联想技术含量低,首曝为何救乐视买万达,自称不会算账

鲜少公开演讲的孙宏斌,在这次论坛上还爆出不少金句。在圆桌环节,孙宏斌吐槽联想当年“技术含量太低”, 而对于主持人“7000万多吗”的提问时,孙宏斌回答道:“我一直对钱不太有概念,为什么大家愿意找我合作呢?因为我不太会算账。”这个回答颇有当年王健林一个亿“小目标”的风采。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