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G×网易 | 何为“新城市腔调”?我们在成都找到了答案 国内

2020-10-19
摘要:在城市的更新发展中,我们试图探寻独属于每一座城的韵味和腔调。 究竟何谓“新城市腔调”? 透过一场别具一格的设计师沙龙,我们在成都这座城市找到了崭新答案。 10月16日下午,由AEG德国高端厨电联合网易设计举办的尊贵有度 衣食有格生活哲学设计师沙龙在成都博舍酒店举办。在张灿、毛继军、何靓、谢辉等设计师及AEG中...

在城市的更新发展中,我们试图探寻独属于每一座城的韵味和腔调。

究竟何谓“新城市腔调”?

透过一场别具一格的设计师沙龙,我们在成都这座城市找到了崭新答案。

10月16日下午,由AEG德国高端厨电联合网易设计举办的尊贵有度 衣食有格生活哲学设计师沙龙在成都博舍酒店举办。在张灿、毛继军、何靓、谢辉等设计师及AEG中国总经理Klaus Warmedinger、网易设计全国主管张金燕等嘉宾的重磅加持下,这场以“新城市腔调——在地文化的当代转译与表达”为主题的沙龙,在茶香氤氲之中展开。

他们,在生活美学的捕捉与营造中,探寻尊贵的生活方式,解读关于城市新腔调的涵义。

什么是新城市腔调?大咖设计师这样说

AEG尊贵有度、衣食有格生活哲学设计师沙龙首站选址成都,与这座城市的腔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座浸润在悠久文化中的千年古都,有俯拾即是的诗意与底蕴,她也是新晋的网红之城,随处弥漫着生活美学和烟火气。新与旧,在此交汇融合、发展更新,构筑出了独属于这座城市的新腔调。

作为成都在地知名设计师,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家琨建筑事务所建筑师高级室内建筑师张灿在活动现场,对成都的城市腔调及在地文化与设计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深度解析。

设计、人文、在地,这些概念存在于每一座城市每项工作之间,到底我们该如何把“人文”和“在地性”诠释在一起?张灿指出,在地域性某种程度上比民族性更具有专属性,同时具有更强的识别性。地域性在于生活状态不一样,人文状态也会不一样。也恰恰是这些不一样的状态,塑造出了不同城市截然不同的腔调。

在张灿看来,生活,人的心态、环境、美食等等,是构成一座城市腔调所必须具备的因素。“我把这种腔调认知为一种生活的状态,腔调就是像成都这样,有人文积淀,有艺术,文脉去滋养着人和地方。”张灿说道。

成都除却地域环境带来的种种天然条件,还有一种质感蕴含其中。张灿将这种质感称之为“琢”,是一种不乏细腻与工匠精神的状态——这是张灿眼中成都的新城市腔调。“其实每一个设计都有不同的在地状态,包括家装空间都有。“作为设计师,张灿从设计与在地文化的关联出发,通过分享多个设计案例,讲述了一座城市的腔调应当如何去酝酿和打造:“我们作为设计师需要扎根于土壤,去研究每一个设计项目或者是每一个设计真正内在的内驱动力。”

面对千城一面的现状,我们急需一种驱动力,去挖掘、塑造每个城市的新腔调。

“这种驱动力可能就是地域的,也只有这样地域的驱动力才会带来项目设计的真正差异。”张灿指出,地域文化也即在地文化是城市焕新的驱动力,只有植根于在地文化,深入挖掘在地文化的个性,也才有所谓的“新“与“腔调”从城市之中滋生。

关于新城市腔调,网易设计全国主管张金燕在此次活动现场开启了一场独特的美学沙龙对话,毛继军、何靓、谢辉等设计师也围绕各自心目中的新城市腔调进行了阐述。

当下,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以效率为先导的空间设计思维,让城市的空间变得越来越抽离。但是,在这样快速发展的世界里,尤其需要一些慢下来的精神。在设计师毛继军的眼中,新城市腔调是“多余之物”,是在这急速前进的世界里找到心中遗失的某一个东西。“我特别珍惜成都这个城市的腔调,我们的绿道串起了一个起伏的、一个充满生态和微生物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才是作为我们需要的腔调。”毛继军对于心目中的新城市腔调进行了细致描摹。在他心目中,最有腔调的城市是京都和成都。从设计师精神的维度而言,京都是东方人的天堂。“在京都,有一段流淌的时间,它可以滋养我的精神。”毛继军谈到,成都作为他身体栖息之地,其丰富性同样予以了他极大的滋养。

现代性的城市发展吞食我们赖以生存的多元之物,而成都保留着其原始的多样化。这种原始的多样化,在毛继军眼中,是难能可贵的城市腔调来源。这种多样化,也将使得成都在未来绽放出独特的设计力量。

每个地域有每个地域的表达方式,成都的“缓慢” 让人停留、产生思考。这是在场设计师们的共识。作为成都当地设计师,同时也是在座最接近90后的设计师,何靓从年轻人的视角对“新城市腔调”做了解读。何靓观察到,近几年,成都很多夜店在城市中形成爆发点,这当中不乏经营者挖掘年轻人心里面的欲望,这些空间的崛起也是一种新城市腔调的体现。

同为成都当地设计师,谢辉在疫情之后一直在反复思索:设计师到底需要做什么样的空间去契合现在当下的生活?在她看来,人的状态是代表城市的。成都这座温和之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生活该有的面貌。成都的松驰、随性,成就了成都独有的新城市腔调。“我们做设计,大多数设计都是紧崩的,永远在表达,却不知如何表达随性。而成都自然而然地呈现出了这种随性。”

“一个城市的腔调是由生活在这里的人和建筑,以及这里的一切所构成的。”恰如Klaus Warmedinger所总结道,设计与生活、城市、人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结,合力构筑成一座城市的腔调。

格调不变 持续发掘城市魅力

其实,所谓城市腔调,是指那些拥有独特城市精神的地域,每个城市因自身不同的性格而变得更加鲜活,设计则是作为鲜活城市中的保鲜剂与催化剂,为城市性格增加更多不同的侧面,形成“新城市腔调”。成都的新城市腔调鲜活且富有辨识度,AEG把生活设计师沙龙首站定在成都,是希望和这里的设计师探讨何为新城市腔调,希望以成都为原点,对“尊贵生活”的探讨辐射到全国。此次,AEG德国高端厨电、网易设计与成都在地知名设计师的携手,开启关于新城市腔调的深度讨论,其背后,是对于设计、格调以及品质生活的共同追寻。

恰如网易设计全国主管张金燕指出的,AEG作为一个“有格调”的高端厨电品牌,在为消费者打造品质生活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头。而网易设计作为有态度的媒体平台,也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传递品质生活美学资讯。相信此次打造设计师沙龙,将在不同角度的思维碰撞中,探寻到新城市腔调塑造的路径。

“作为一个大师级品质生活的提供方,我们希望能与广大中国设计师一起,共同推动设计的发展,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住宅和生活方式。”AEG 中国总经理Klaus Warmedinger也提出了AEG的美好愿景。

此次,AEG“新城市腔调——在地文化的当代转译与表达”沙龙在成都圆满落幕,然而关于品质美好生活的探寻,却不曾停下步伐。不久后的未来,更多的城市精神魅力,将被逐一发掘开启。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