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威的郁闷,背后是程维和李斌的野心 商业

2018-03-13
摘要: 严正声明:“商业人物”所有原创文章,转载均须获得“商业人物”授权。一切形式的非法转载,包括但不限于盗转、未获“商业人物”授权通过第三方转载行为,均属侵权行为,“商业人物”将公布“黑名单”并追究法律责任。“商业人物”只愿与尊重知识产权的机构进行合作。 作者:张友红 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ofo没有在第...

戴威的郁闷,背后是程维和李斌的野心

严正声明:“商业人物”所有原创文章,转载均须获得“商业人物”授权。一切形式的非法转载,包括但不限于盗转、未获“商业人物”授权通过第三方转载行为,均属侵权行为,“商业人物”将公布“黑名单”并追究法律责任。“商业人物”只愿与尊重知识产权的机构进行合作。

作者:张友红

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ofo没有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自己融到钱了。而是在今天被媒体扒出来:ofo戴威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在年前的两周里完成了来自阿里的注资。

工商登记显示,第一笔发生在2月5日,阿里注资5个亿人民币。第二笔发生在2月12日,阿里注资12.66亿人民币。

这是戴威的救命钱。

1月份,这笔融资被传是10亿美元。目前看,不光数字变了,性质也变了。

交锋

戴威选择以贷款的方式引进注资,而非股权融资。原因被认为是:ofo第一大股东滴滴拒绝签字接受阿里融资。

戴威的郁闷,背后是程维和李斌的野心

29岁的戴威面临的境况很纠葛。他成为互联网两大巨无霸(阿里和腾讯)争夺利益的阵地,内外纠缠。

内,和自己的第一大股东滴滴不和。去年11月,滴滴派往ofo的三位高管“集体休假”,也就在那个月,媒体报道出细节,说戴威在办公室内大怒,将执行总裁付强赶出自己的办公室。付强正是滴滴派给戴威的。双方在发展战略上产生严重分歧。

滴滴无疑在共享出行领域站到了制高点。按照程维的的意思,滴滴投资ofo最想要的结果是,要掌管这家企业,并促成单车两大巨头的合并,实现自己在共享单车领域绝对的话语权。为此,程维可以为了合并而做出各种决策,但是戴威不会,这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公司。

去年10月,不断传出两家合并的消息。11月,朱啸虎在一个论坛上说,“ofo与摩拜是必须合并的,这样才能实现盈利。”朱啸虎也是滴滴的投资人。不过,目前看,合并谈判已经停止了。戴威在去年12月份的一个活动上表态,希望投资者可以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

就在去年11月滴滴高管离职ofo后,滴滴自己的单车业务布局开始加速。几乎是同步,今年1月,滴滴完成了收购小蓝单车,托管所有小蓝单车。同时推出了自己的共享单车平台,起名海棠。滴滴官方宣布,海棠接入ofo小黄车、小蓝车和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未来还会接入更多单车品牌。看,此路不通那就再造路,终点是一样的,就像滴滴合并快的、优步中国一样,收获共享单车领域绝对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ofo的主要对手摩拜目前的融资进程已完成E轮,金额是6亿美元。从账单看,戴威要吃紧得多。摩拜也很强势。在去年诸多投资人呼吁两家合并的时候,摩拜董事长李斌发出了反对声。

李斌的观点是,不能说了算就不合并。李斌也是易车网、蔚来汽车的董事长,他布局的是一个出行全产业链帝国版图,共享单车也在其中。从他的角度出发,合并必须是摩拜说了算。李斌是一个有野心的创业者,不贪图享受,一心扩张自己的出行帝国。他除了有自己的创业公司,和李想成立了车和家,还投资了不少在出行上有关联业务的成长性公司,投资32家汽车相关公司,覆盖车辆全周期,担任数个公司的董事长。

程维、李斌,都想掌握单车领域绝对的话语权。29岁的戴威想做的是一个公司的事情,就如他所说,有理想有决心。但是,李斌和程维却是在布局。他俩站在一个高度,各有野心。

布局

李斌是摩拜单车的天使投资人,也是董事长。2015年初个人出资146万元投资了摩拜单车。

从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的采访里可以看出,摩拜单车这个点子也是李斌想出来的。胡玮炜曾对媒体回忆说,当初和投资人聊天,投资人说共享自行车这个事,我投资,谁干。胡玮炜说,我可以。

戴威的郁闷,背后是程维和李斌的野心

摩拜单车还只有一辆吱嘎吱嘎响的单车时,愉悦资本的刘二海就投资了A轮。他投资的理由是,相信李斌。因为这是李斌介绍给他的项目,而且李斌是董事长。

刘二海说,李斌是罕见的商业奇才。在摩拜的投资方中,多数人都和李斌有着不错的私交。其中,愉悦、红杉、高瓴、华平、TPG德太资本、淡马锡同时也是蔚来汽车的投资人,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同时是易车网的投资人。

李斌的观点也左右着摩拜的发展方向。早在2017年12月,李斌就发表了题为《广交朋友,不能死在钱上》演讲。说,“补贴是互联网竞争的万恶之源,“摩拜本来挺好,用户也挺开心,5毛钱一次,1块钱一次也没觉得是个事儿,突然有人不收钱了,你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

摩拜和ofo烧钱烧到现在,也开始警惕了。不仅收钱,现在双方都取消了月卡。

滴滴的程维也想对自己重金入股的ofo拥有绝对话语权。不过,这件事没那么容易。

滴滴入局ofo的时间比较早。2016年9月26日,滴滴宣布战略投资ofo。那时候,共享单车火得不行,市场迅速沸腾了,仅仅一个礼拜时间,如果你人不在北京,基本上就投不进去了。据说,那阵子,红杉想投摩拜,沈南鹏给李斌打了40分钟电话。“他不断跟你说,咱这关系,咱关系这么好为什么还不给我这份额?”也就是这个时候,滴滴抢着进了ofo。那一轮,腾讯进了摩拜。而腾讯是滴滴的投资人。关系微妙。滴滴后来又跟投几轮,成为ofo第一股东,占股30%左右。

2017年7月25日,ofo进行新一轮人事调整。滴滴系三名高管进驻ofo,其中最高职位是ofo执行总裁,由滴滴品质出行事业群总经理付强出任,此外两名分别是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Leslie Liu,分管ofo市场和财务部门。

第二天,戴威公开表示,我们欢迎全球更多人才加入ofo,为用户提供共享单车品质出行体验和服务,共同将ofo打造成影响世界的共享单车平台。

好关系持续了两个多月。

十一之后,不断有消息称,滴滴高管架空戴威,ofo原管理层和滴滴高管不和。最大的不和还是前面提到的,滴滴三大高管肩负着程维对ofo的期待,但是戴威并不接受。

11月底,滴滴三大高管“集体休假”。一个多月后,滴滴布局小蓝单车和海棠单车平台的消息被官方确认。

野心

五年成为一家估值超过500亿美元公司的掌门人,程维实现了所有创业者梦想里最极致的那个画面。合并快的,收购优步中国后,滴滴在国内共享汽车出行领域有了绝对话语权。他在国内的对手相比他的势力而言,可以忽略。他紧要要做的是快速扩张自己的版图,在业务上以及地理范畴上。

戴威的郁闷,背后是程维和李斌的野心

他不缺钱。去年12月21日,滴滴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对于这笔融资,他们对外宣称,用于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他要做的是在地理范畴上扩张到世界领域,和优步同赛程。在业务链条上,他要搭建一个以出行为核心的精致产业链。入局新能源汽车服务是其一。

去年9月份,滴滴和二手车销售平台人人车开始接触,现在人人车也成为滴滴的战略合作者。3月1日,人人车宣布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为滴滴平台上的车主提供包括二手车、新车在内的车源和用车解决方案。简单说,就是通过大批量采购二手车提供给平台司机使用,然后再进行二手车销售。双方制定的目标是三年200万辆。人人车创始人李建说,滴滴给人人车提供了流量入口,还有行业地位。

人人车的第一竞争对手杨浩涌的瓜子二手车,一直为谁是行业第一争论不休。

李斌的新动作也很大。

2月28日,据路透社相关消息,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已经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在内的八家银行,为其今年的赴美上市计划做准备工作。预计蔚来此次IPO的融资规模为10亿美元—20亿美元。

对此,蔚来汽车回复36氪称:公司目前专注的点是“好好造车,好好交付,好好服务”。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5年。两年多,李斌把蔚来汽车做到了足够的级别。蔚来汽车有48个投资人,李斌曾经公开表示:“在智能电动车领域,除了阿里之外,腾讯、京东、百度等大部分汽车科技巨头都是我们的股东。”

2017年11月初,蔚来汽车完成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领投,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新老投资人跟投。至此,蔚来汽车的总融资额已经达到200亿元。这是目前融资最多的一家造车企业。

李斌要做的是围绕车的全周期。全周期意味着什么?

从李斌投资的出行版图里能看到,他投了包括新车、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媒体、造车、租车、代驾、拼车、共享单车等等在内的行业公司。

程维有滴滴拼车,李斌有滴答拼车。程维有人人车,李斌有优信二手车。程维有ofo小黄车,李斌有摩拜单车……

全周期还意味着,李斌想要延伸的触角已经和滴滴撞在一起。

两个人的人设也都强大。程维出身阿里,好速战速决,有强大的运营能力。李斌也是从一个穷小子白手起家把易车网做上市。程维的滴滴有几十亿美金的融资宽裕地放在那,李斌的企业里投资股东除了阿里,还包括京东、腾讯、红杉……等所有大佬级投资者。

单车交锋,仅仅是开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