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618大促已售14.6亿,呼吁网友一起关注扶贫公益直播 社会

2020-06-12
摘要: 前不久在央视《对话》栏目与淘宝一姐薇娅“同框互夸”的淘宝一哥李佳琦,这两天被某财经自媒体一篇文章分析为小助理退出直播间后遭遇瓶颈,流量分流“掉队了”,文章还就李佳琦直播间最近售出的唐饼家一款蛋黄酥“尺寸大小”问题,“爆出”李佳琦涉嫌“虚假宣传”。 今年疫情以来,“直播带货”成为支持复工复产的一种新潮流,而作为...

前不久在央视《对话》栏目与淘宝一姐薇娅“同框互夸”的淘宝一哥李佳琦,这两天被某财经自媒体一篇文章分析为小助理退出直播间后遭遇瓶颈,流量分流“掉队了”,文章还就李佳琦直播间最近售出的唐饼家一款蛋黄酥“尺寸大小”问题,“爆出”李佳琦涉嫌“虚假宣传”。

今年疫情以来,“直播带货”成为支持复工复产的一种新潮流,而作为顶流带货主播的李佳琦,一直是微博热搜榜的常客,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舆论关注。

今天下午,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刚刚在云南宁蒗县完成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扶贫节目录制的李佳琦,就“掉队说”等问题进行一一求证。

没看过文章也不关心,“我只要把每天的直播做好”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看过那篇网上流传的文章时,李佳琦说:“我没看过也不关心,我只要把每天的直播做好,对得起来我直播间的粉丝们。”

他表示,李佳琦团队从来都是欢迎正规媒体和社会监督的,这些监督只会促使李佳琦直播间做得更好,而网上一些文章没有采访他本人和公司,一些无端臆测与事实不符,“但这些,并不会影响到我”。

小助理付鹏升任“付总”之后,有不少粉丝表示了遗憾,称直播间少了很多“互动和热闹”。李佳琦说,这是公司正常安排,“刚开始是有些不习惯,但像一雯姐帮忙做吃播,也常常会逗乐粉丝们”。

记者提到“掉队说”,李佳琦在电话中表示,得益于电商直播行业爆发,公司业绩大步增长,今年1月-4月,李佳琦直播间GMV是去年同期的19倍,接近完成了去年全年GMV。

记者曾请教过一家MCN公司运营总监孟总,网友们很关注的“人气”,即淘宝直播间“观看数”,其实是“总观看人次”,如果一个人进出直播间10次,这个数据就要加10。据他观察,李佳琦直播间“人气”一直是稳定的,每天售卖商品平均25个,时长控制在3.5小时左右,属于“少而精”。

而且李佳琦有个特点,会反复预告商品播出次序,粉丝们来了就抢购,不需要从头到尾在直播间“蹲守”,这也是为什么李佳琦的“人气”波动不大的原因。据孟总介绍,商家其实更在乎同时在线人数、进店人数、转化率和退货率这几个数据。

618大促已直播14场,GMV为14.6亿元

记者从第三方数据公司“优大人”公众号的公开监测数据看到,618大促正在进行,仅从预售开启的5月24日至6月9日的数据看,李佳琦直播了14场,GMV为14.6亿元,场均销售超1亿元,期间共销售448个链接商品,平均每个链接商品销售额325万元,期间共直播52.7小时,平均每小时销售2770万元。

记者查询比较了其他主播的数据,这段时期,李佳琦GMV、场均销售额、单个链接商品销售额这三项数据均排名第一。

李佳琦说,他是以美妆为主的带货主播,60卖的是美妆和护肤品,在一个垂直领域能取得较好销售业绩,他表示,因为上海是“直播带货第一城”,也是世界美妆大牌公司云集的国际大都市,“我非常感谢上海,是上海成就了我”。

唐饼家折算为6.1折,“绝对没有虚假宣传”

谈及唐饼家售后问题,李佳琦在电话里表示,那天直播间带货和展示的是与唐饼家合作的定制款,是每颗45克的,不是线下店铺常规款每颗80克的,按每克重量价格计算,也是打了6.1折,“绝对没有虚假宣传”。

李佳琦说:“每遇客诉,我们都会查找原因,以便改进工作。”唐饼家第一次来公司选品会,选品团队女同事试吃之后,感觉80克一颗的太大,夏天到了,女生吃的不多又怕发胖,所以建议唐饼家开发更小巧规格。第二次上选品会,正好是鲁豫有约采访佳琦一天工作,记者拿到的一段未播出的选品会视频花絮,正好记录了谈到唐饼家的这一幕。

李佳琦也表示,直播间粉丝量大,有不少粉丝喜欢80克线下规格的蛋黄酥,这将促使自己和团队未来在选品时,会考虑更周全。

记者看到,昨晚《我们在行动》云南扶贫专场之后的常规直播中,李佳琦也向粉丝们详细解释了,并表示若有粉丝收到的蛋黄酥有破损情况,可联系直播间“一号链接”客服,公司将协助商家负责到底,予以妥善解决。

李佳琦在电话中向记者强调,直播带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他相信“很多批评也是善意的”,目的是帮助主播们做得更加规范,促使他们进步成长。

希望网友多多关注扶贫公益直播

李佳琦表示,他更希望网友们能够多多关注扶贫公益直播,这次参加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录制,来到了上海援滇对口的宁蒗县,“当地产的苦荞茶特别好喝,扶贫直播能帮助农民伯伯们把苦荞茶卖出去,我们都特别开心”。

昨晚云南扶贫直播中,上海援滇干部、宁蒗县副书记孙胜大也走进李佳琦直播间,介绍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李佳琦和东方卫视主持人陈蓉,嘉宾李乃文和阚清子的“容你砍价”组合,共售卖10个云南扶贫产品,被一抢而空,销售总件数32万件,总销售额1200万元。其中宁蒗县苦荞茶售出38000件,计100万元。除苦荞茶外,还带货了宣字火腿、德和粽子、马老表过桥米线、哈尼梯田红米等云南省代表性农副产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