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学艺,历经19年千锤百炼一口锅,74岁的林柄元做到了极致 机械

2019-03-18
摘要:如今,短视频兴起,内容含量最多的就是美食类视频。 偶尔拍拍做出的家乡饭食,将它传送到出门在外游子的眼球中。 有时候,他们会从中看到许多东西,不仅是美食,还是带有浓浓气息的生活。 其实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主料与辅料的参与是关键。 但对于真正想将美食做到极致的人来说,一把好炤具便是打开极致大门的钥匙。 而一口...

如今,短视频兴起,内容含量最多的就是美食类视频。

偶尔拍拍做出的家乡饭食,将它传送到出门在外游子的眼球中。

有时候,他们会从中看到许多东西,不仅是美食,还是带有浓浓气息的生活。

其实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主料与辅料的参与是关键。

但对于真正想将美食做到极致的人来说,一把好炤具便是打开极致大门的钥匙。

而一口好铁锅更是把握美食节奏的体现。

一口铁锅的用处,角色多变,煎、炸、烹、煮,不计千万次。

一口好铁锅,必定是凝聚了铁匠人不分昼夜的心血,千锤百炼后才得到的结果。

在《舌尖上的中国3》中,开篇就向我们精妙地展示了一口好锅。

“章丘铁锅”

说它好,不外乎它被制作出来,所包含的每一道工序,都是经过了铁匠一双勤劳的手。

而这种铁锅,身为章丘人氏的林炳元铁匠师傅同样可以做到。

从事铁匠一生的林炳元师傅,现今74岁,将手工制铁锅技艺传至如今,一刻也没停止。

都说年少钟爱一事,便终其一生。

林炳元师傅将这句话践行到底。

17岁的时候,林炳元跟随父亲林郎璧学习铁匠。那个时候,拥有一门家传手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通过了漫长的时间跟随父亲学习,36岁之后,林炳元开始独立挑大梁,自己开了一个铁匠铺。

在成立的铁匠铺里,一共拥有8个火炉,20多个铁匠师傅。一个由林炳元领导的团队开始给商铺提供锅具、农具。

技艺炉火纯青,生意日渐兴隆。

这样的结果是林师傅从17岁到36岁,可是用了19年锤炼自己换来的。

将近20年,时间可谓如此长。

时间长,但不是说林师傅学东西不行,而是身为铁匠,在制铁锅的每一道工序中,林师傅都要将铁锅在一大锤一小锤中细细打磨,将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极致。

怀有匠心精神的林师傅制作出的铁锅,要历经

十二道工序、

十八遍火候、

淬火、

锤击、

打磨棱角、

每一个操作要历经上万次,直至被打磨出来的铁锅如同一面能照出人脸的镜子,这个过程才算完好

林师傅做这一切的时候,紧抿嘴角,拿出十二分的精神,都专注在制锅上。

桌子上横七竖八摆放的大锤小锤,锤子手柄光滑发亮,足以证明使用年限已久,捶打下力之狠。

它们的“圆滑”,也足以表明林师傅的努力和匠人之心。

云图片

而随着机械化到来,林师傅的铁匠铺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

在2000年,传统铁匠被机械化冲击,手工制锅没落,很少人会再来买手工铁锅。不得已,林师傅关闭了这个存了半生心血的铺子。

那个时候,儿女各自成家,也不需林师傅再负担生活,没有经济压力的他也不需要那么辛苦了。

但怀旧的林师傅,想到家传的技艺不能失传,便在闹市街上自己打铁卖锅。

虽然生意不及以前;但林师傅却不放弃。

他说:干了一辈子这个东西,就像养了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孩子,丢也不舍得丢。

除这之外,就是制一口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忙了一辈子,也闲不下来,不愿意和别的老人那样每天打牌、搓麻将,就想找点事做。

而制铁,就是我最大的享受。

正是凭借一手制铁的好技艺,一个朴实的章丘农民铁匠林师傅,一生制作了许多铁具,而铁锅就有上万口。

在原先,物品都是通过线下实地交易,就近选择,所以林师傅的铁锅一般都销售在周边。往往对于这种情况,林师傅制造出的章丘铁锅并不出名。

虽然林炳元师傅没有被公开报道过,也没有获得过一些业内评定,但林师傅制作的铁锅获得了周围许多百姓的认可。经林师傅制造出的章丘铁锅,出现在当地许多名人的家中,像济南市很多名人家里所用的锅,都是出自林师傅之手。

凭借制锅技艺,林炳元师傅获得了周围百姓的许多好评。说来,林炳元师傅在当地名气也算不错。

如果那个时候能有电商渠道的销售,林师傅怕早就是一代有名的制锅铁匠。各地的人们怕也早就用上炒菜不粘锅、耐用还省油的铁锅。

云图片

所幸不晚,林柄元师傅一直都在。

虽然很少有年轻人来干这个,但为了传承技艺,也为了喜爱做美食的人能拥有一口好铁锅,林师傅重新带领几个老师傅操起手艺,一起制铁锅

过程仍旧很繁杂,工序仍旧繁多,但林师傅坚守匠人品质,保质完成章丘铁锅的制造。

17岁学艺,历经19年,林师傅千锤百炼一口章丘铁锅,74岁的他可谓做到了极致。

故事:

提及36岁那年成立的铁匠铺,林师傅是一脸动容。因为这里曾有很多次和匠友们一起合力打铁制锅的记忆,火炉并排,炉火沸腾,日夜不停息。

虽然已过30多年,但正值壮年时所开的铁匠铺,林师傅念念不忘。

看图说话那个:

对于当初的铁匠铺,如今已破烂不堪,只能依稀看出当年制锅时的场景。在这漫长的30多年间,林师傅都依旧保留这个地方,从来没想过要拆除他用。其实林师傅想保留的不仅仅是当时的记忆,还是想着有一天这里能再次派上用场,将手工制锅技艺重现人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