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超Z少年”:TA们的创造力需各界齐力呵护 国内

2020-09-21
摘要:当“乘风破浪的姐姐”开始登上舞台,从容地展示成熟女性的魅力和才华,“乘风破浪的00后们”,也正在以他们的聪明、自信、创造力,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超Z少年:创意无限,C位出道 2007年出生,今年13岁的芊芊是武汉的一名初中生,也是一个在快手上拥有一定粉丝量的小v。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西西仍旧坚持不懈地在触漫上周...

当“乘风破浪的姐姐”开始登上舞台,从容地展示成熟女性的魅力和才华,“乘风破浪的00后们”,也正在以他们的聪明、自信、创造力,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Z少年创意无限,C位出道

2007年出生,今年13岁的芊芊是武汉的一名初中生,也是一个在快手上拥有一定粉丝量的小v。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西西仍旧坚持不懈地在触漫上周更绘画作品,并经过简单的剪辑之后,发布在快手上。而在创作开始前,她通常会在触漫先逛逛自己关注的部落和作者的优秀素材帖子、作品。创作完成后,对于自己觉得还有改进空间的的作品,她也会在触漫广场发帖子寻求建议,并不时看看快手上的作品评论。如今,芊芊在快手上已经拥有4千多的粉丝关注量。

12岁的涵涵细语也是一名漫画创作者,加入触漫近一年,目前已拥有1千多的粉丝。现实中,父母给她报了很多兴趣班,但都没有坚持很久。对于她来说,她最大的兴趣是进行漫画创作,尤其喜爱魔法类动画主题。她坚持最久的漫剧是更了两百多集,每天一篇,每篇花上半个多小时进行创作。她在4月份创作的漫剧作品《假面双公主》,3篇累计阅读量已近万,点赞量则超过500。而在父母的强烈支持和陪同下,涵涵细语还受邀参加了触漫官方前不久举办的触漫动漫之旅活动。

实际上,对于自己喜欢的次元文化,像芊芊、涵涵细语这样有着丰富兴趣爱好的“Z世代”,通常不会满足于被动围观,他们更期待着深层次的参与感。在触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最近发布的《2020“超Z少年”创造力洞察报告》中,这群超级会“作”能“作”,有自己的态度喜欢折腾,具有超级细致敏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创造无限可能的00后年轻群体,被定义为“超Z少年”。

据统计,超9成的超Z少年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7成拥有自己的社交圈。他们向内探索自己的内心,向外形成垂直、多元的社交圈层,如二次元、小说、游戏、音乐舞蹈等,并在圈子里深度参与内容创作,释放兴趣、才华与创意的同时,描绘自己理想中的世界,并在这个小世界里发现更好的自己。

而优秀的超Z少年们,还会通过将平台提供的免费素材加工、创作,转化成漫画收益,在充分释放兴趣与才华的同时,为自己赢得零花钱。

专家:与超Z少年一同探索未知、创造未来

为探讨创造力培养的内外环境,以及家庭、社会如何共同呵护、正向引导和激励“超Z少年”创造力,CBNData还分别对壹心理专委会顾问王亚南和书种子儿童阅读创始人高钗筠进行了专访,让我们对00后新兴群体的心理、行为方式等都有了进一步的感知和认识。

比如,对于超Z少年喜欢二次元世界的原因,王亚南专家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二次元是属于00们的主流文化,不了解二次元文化很难与同龄人交流。另一方面,二次元的虚拟特性会给到00后一种安全的自我表达感,也可以帮助自己进行对世界的探索。就她接触的“00后”来访者来看,与其他青少年群体不同的是,他们会更为理想化的去看待问题,愿意幻想自己喜欢的生活安排等,不太能够以“接地气”的方式来生活。

而书种子儿童阅读创始人高钗筠同样给出了类似的看法,“他们表现出来的是活力与自主性,世界就在我面前,我想看看它是怎样的,探索欲表达欲很强,会更多地有自己的思考或者说质疑,而不是盲目相信权威和长者”,高钗筠说到。

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认同00后是个性、独立、创造力很强的一代人。壹心理专委会顾问王亚南还从心理学角度剖析了这背后的原因。在她看来,00后生活的时代给予了他们独特的视角去认识世界,所以他们会从内心本能得产生想要“取代”或“超越”前辈的动力,去思考和“更正”前辈们的做法。同时,生活中被创造的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而00后成长的年代优势也让他们自动成为新鲜事物的第一批使用者。她相信,00后的个性、独立性和创造性都必将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化而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超Z少年”的兴趣和创造力培养,两位专家也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书种子儿童阅读创始人高钗筠认为,“创造力基本的生长土壤是要允许犯错,允许不一致,当一个孩子可以没有压力地表达、选择、创作的时候,真正的创造力才开始发展”。心理专家王亚南则认为,重点在于观察被培养对象自身的感受。她建议家长可以学习涵涵细语父母那样,多观察孩子自身对什么表现出兴趣,并尝试“沉浸式”地进入孩子的世界去理解他们,真正做到接纳孩子、正面积极地鼓励和相信孩子,这样比刻意去培养孩子的兴趣对其自身成长来说要有价值的多。

实际上,新生事物的涌现,正是年轻人用创造力改变世界的方式。新生代00后更强调开放、自我超越、关注社会、成长。他们所展示出来的代际变化,亦体现了科技创新浪潮和内容大爆发的时代趋势。我们所能做的,更多是给予他们理解、包容和鼓励。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