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火的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 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机械

2020-07-02
摘要:   ?尽管疫情导致了各个行业的洗牌, “无接触服务”却发展迅猛。其中,作为“无接触服务”的主力的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机器人也让人看到了其价值。早在疫情突袭之前,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作为商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智能化水平和应用价值的不断提升,已经开始在全球快速发展。   全球首家24小时无人咖啡店...

   ?尽管疫情导致了各个行业的洗牌, “无接触服务”却发展迅猛。其中,作为“无接触服务”的主力的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机器人也让人看到了其价值。早在疫情突袭之前,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作为商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智能化水平和应用价值的不断提升,已经开始在全球快速发展。

  全球首家24小时无人咖啡店

  现在,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在酒店、商场、餐饮、医院等场景都不难发现它们的身影,并仍在逐渐普及——近日,全球首家24小时无人咖啡店Storant在韩国大田正式开业,据悉,该咖啡店耗资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7万。从咖啡订购到制作、配送等一系列流程都是由机器人完成,真正做到了“无接触”配送,无需担心交叉感染。

  韩国无人咖啡店Storant图片来自于网络

  随着疫情在韩国的逐步控制,韩国正在渐渐从严格的“社会隔离规则”过渡到“日常生活隔离”。“而使用送餐机器人刚好可以帮助人们在公共场合保持安全距离。”该企业负责人李东培表示,第一家大田店的成功给他们带来了信心,认为这是一种正确的商业模式,并计划今年内在首尔、大邱等九个城市开设包括直营店在内的30家分店。

  日本首家「智慧图书馆」

  熊本森都心广场图书馆图片来自于网络

  近日,熊本市的熊本森都心广场图书馆,开始了机器人承担书籍搬运的实证实验。馆长表示,无人配送机器人入驻图书馆一方面可以负责从图书馆向用户“无接触”分发书籍的工作,从而避免人员接触,更加安全高效,且减少携带图书的图书馆员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图书馆环境的智能化极大丰厚了读者的阅读体验,并对他们的阅读行为产生积极影响,起到引流聚客的作用。

  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首次引用消毒机器人

  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图片来自于网络

  为了避免传染,完善消毒过程,作为米兰最重要的出入境门户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Aeroporto di Milano-Malpensa成为意大利首个部署消毒机器人的机场,防止病毒持续扩散。

  疫情蔓延全世界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商用场景都开始启用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而案例中的机器人也并非来自海外,而是中国智造,系上海一家老牌无人配送机器人公司擎朗智能的明星产品。

  据《36氪商业服务机器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23.5,2019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

  区别于市场上常见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擎朗的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并非只能在某一领域进行落地应用,而是多方面地应用在医疗、办公、酒店、餐饮等应用场景。擎朗的纵向策略,也解决了当前行业大多数产品因应用场景单一、实用性不强而容易被淘汰的问题。

  随着新基建的快速推进,物联网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5G的高带宽、低延迟提高万物互联的效率,想必也会也可以给擎朗等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品牌带来更多机会,制造更多应用场景,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