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排名第三!《2022中国城市海外网络国际传播力》榜单发布 国际

2023-01-07
摘要:大时代、大主题、大事件背景下,中国城市国际影响力的拓展、建设,正在进入百舸争流的新航海时代。每一个轻盈步伐的背后,都能看到强劲生长的城市动能。 1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光明网等单位联合发布《2022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武汉紧随北京、上海,蝉联综合传播影响力第三名...

大时代、大主题、大事件背景下,中国城市国际影响力的拓展、建设,正在进入百舸争流的新航海时代。每一个轻盈步伐的背后,都能看到强劲生长的城市动能。

1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日报网、光明网等单位联合发布《2022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武汉紧随北京、上海,蝉联综合传播影响力第三名,引起专家关注。

报告以中国337座城市,2022年度在海外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的运营数据为基础,运用综合模型计算分析,是各城市年度国际传播力的客观反映。

(2022中国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 榜单)

讲述中国故事,是中国城市拓展国际传播力的一贯共识。

讲好中国故事,是城市国际传播真正形成影响力的必经路径。

武汉海外网络传播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无疑提供了一种城市传播的成功样本:如何出海,丰收满载?

2022年初,一首“汉阳门的花园”MV在脸书、推特、油管各大国际社交平台不胫而走,广为流传。

一群不同肤色的“外国武汉人”,在武汉实景以及隔洋学友之间,字正腔圆唱出这首武汉最脍炙人口的新民谣:

“小时候的民主路,冇得那多人……”

(汉阳门的花园“云合唱”MV Wuhan Plus提供)

发布这首MV的账号Wuhan Plus,两年半以前刚刚在脸书平台悄然注册,没有官方标签,但特色鲜明,言必武汉,传达出的“小而美”幸福感,邻家温暖的“治愈风”,迅速在这个全球活跃度最高的平台上赢得关注。

许多国际网友更是“路转粉”,通过这个窗口开始对武汉由陌生到熟悉,到亲切,到热爱。

——“我们也是国际武汉人。”

(“映像武汉”系列视频 Wuhan Plus提供)

武汉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利用自身优势设立国际传播帐号,形成“武汉海媒阵列”,其中首个在脸书平台突破百万粉丝大关的领军代表,就是武汉广播电视台旗下的“2021年度海外优秀社交媒体平台”Wuhan Plus帐号。

影响力迅速崛起的秘诀就是:放下高音喇叭,轻言细语拉家常。

“外国武汉人”,是Wuhan Plus传播内容中最常出现的主角。

开酒吧的比利时老板、上门的塞浦路斯洋女婿、妻美女乖的伊拉克籍副教授、专程来学中国功夫的巴西男孩、为武汉写歌的日本员工、走街串巷四处打卡的各国留学生……

他们每一个都是武汉通,信手拈来的“传播叙事”风格,让武汉的城市烟火、丰富活力、滋味日常,投影在世界视野之中,更加活色生香,魅力无法阻挡。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外国武汉人”霍加凯,任满回国前动情地说:我的心没有离开武汉。

(“前英国驻汉总领事离任前留言” Wuhan Plus提供)

Wuhan Plus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脸书、推特、油管在内的完整传播矩阵,形成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覆盖,与国家部委、驻外使领馆等众多权威部门、机构互关呼应,与国际国内众多影响力大V广结好友,迅速积累起深厚的国际传播资源,成为中国对外传播军团的活跃成员之一。

(Wuhan Plus海媒平台部分影响力大V好友 Wuhan Plus提供)

“终于让我找到武汉了!”

这是国际网友在Wuhan Plus油管帐号下的留言。

这里所说的“武汉”,是洗去谎言污秽的清秀武汉,是晴川历历汉阳树的真实武汉,是大江百湖的诗意武汉。

(武汉湿地大会青绿歌舞 Wuhan Plus提供)

在Wuhan Plus的海外流量数据中,我们欣喜的发现,一度被极力回避的“主题传播”,在赋予新的“叙事语态”后,变身成为了“流量法宝”。

在这里,《湿地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落地武汉,成为吸引全球视野围观江湖鱼鸟生态绿洲湿地武汉的契机。

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露营热门城市、国家“无废城市”、“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城市、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地铁城市、健康城市、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每一个城市特色主题,每一次城市主题活动,都能在Wuhan Plus平台带来新的热度,让国际网友同步感受到武汉脉搏,增加解读武汉的新视角。

(“看武汉.这十年”系列视频 Wuhan Plus提供)

作为国家区域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都市圈东风正劲,Wuhan Plus从千年传承的各城特色年俗文化,和希望田野上的“新农人”两个维度出发,用风情、故事,让国际网友惊呼:这个城市拥有无际的边界,这是精神的力量!

(武汉都市圈“特色民俗”、“新农人”系列视频 Wuhan Plus提供)

于细微处,拨动心弦。

通过Wuhan Plus这样的一个个城市海媒传播窗口,我们看到,城市传播影响力正在呈现出个性鲜明、表达熟练、收放自如、聚合力强的新特点,也越来越多的赢得国际社会的正面认同。

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中央展开双臂。

(中国日报 周荔华 通讯员 万杏华 陈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