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剧联动”这碗饭,怎么做才能显得吃相不难看? 娱乐

2018-03-25
摘要:很多人对“影剧联动”有所质疑,往往会将这一做法的目的简单归结于“圈钱”二字。 作者:胡破晓 来源:传媒大眼影视测评组 随着《前任3》在三四线城市的全面引爆,不只片中的女主于文文一夜爆红,就连衍生网剧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当下这个IP依旧能大行其道的时代里,能够成功打造出一个IP可能就意味着开辟了无数条赚...

很多人对“影剧联动”有所质疑,往往会将这一做法的目的简单归结于“圈钱”二字。

作者:胡破晓

来源:传媒大眼影视测评组

随着《前任3》在三四线城市的全面引爆,不只片中的女主于文文一夜爆红,就连衍生网剧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当下这个IP依旧能大行其道的时代里,能够成功打造出一个IP可能就意味着开辟了无数条赚钱的捷径,从卡通玩偶、服装配饰、同名网游甚至同名小说,当然还有今天重点要说到的“影剧联动”作品。

近一两年来,“影剧联动”现象可谓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于影视作品的认知,除了“前任系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率先上线了网剧作品,《芳华》《风声》《老炮儿》《北京遇上西雅图》《集结号》等口碑、票房绝佳的电影也纷纷加入“影剧联动”阵营,不免也人质疑这些影视公司的创作初衷究竟是为了更好地取悦观众,还是仅仅看中了此举可能带来的商业收益。

影剧联动≠圈钱,大可平常心对待

很多人对“影剧联动”有所质疑,往往会将这一做法的目的简单归结于“圈钱”二字。可事实上,需求决定了市场,好的作品具有自己的IP价值,只要能够对其进行合理的开发,对观众而言无疑是一件喜闻乐见的好事。而这种做法在国外早已屡见不鲜。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电影《风流医生俏护士》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就掀起了收视狂潮。电视剧共播出11季,平均每季收视率高达24.6,大结局收视人数更高达1.25亿,一时风光无两。此外,《吸血鬼猎人巴菲》《胜利之光》《汉尼拔》等“影剧联动”作品也取得了极佳的收视和口碑。

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美国“影剧联动”越发成为一种潮流。首当其中的便是漫威拍摄的一系列衍生剧。不论是最早的《神盾局特工》,还是之后的《大群》、《超胆侠》、《铁拳》,漫威一直试图通过这种衍生剧的方式,让漫威的“宇宙”系列作品变得更合理更完美。尤其是去年的《天赋异禀》,超高口碑更是让漫威衍生剧再上一个新高度。

美国这些成功的“影剧联动”作品,再次证实了一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那就是只要用艺术的心态去打磨作品,给观众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全新感观享受,一样能赢得人心。重要的是“影剧联动”本身自带流量,好口碑也更容易扩散,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讲,都是一门好生意。

国内“影剧联动”成功者寥寥,未来前路漫漫

与国外“影剧联动”作品全面开花不同的是,国内在这类作品上的探索依然十分有限,且成功案例乏善可陈。实际上,从《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北京爱情故事》等热播剧改编电影开始,我国影视圈就已经开启了“影剧联动”的尝试。到了近两年,“影剧联动”现象更是屡见不鲜。从《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再到前不久上映的《城市之光》,都是典型的“影剧联动”作品。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影剧联动”作品中的成功者并不多。《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虽然都斩获了约2亿左右的票房收入,却明显低于人们的预期。而《武林外传》电影上映期间更是被网友疯狂拍砖,口碑坍塌,宏大的电影场景让这部喜剧彻底失去了作为情景剧“小而美”的固有味道。

而《何以笙箫默》电影版不仅口碑不敌剧版,甚至还输给了饶雪漫小说改编的另一部作品《左耳》,因为制作匆忙、剪辑混乱、剧情压缩不当等原因,就连黄晓明、杨幂两位一线明星也不得不向陈都灵、欧豪、马思纯三位新人的势力低头。《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电影更是遭受票房惨败的结果,不仅票房收入不足3亿,电影放映期间网络上更是差评如潮。剧情跳跃、混乱、男女主间缺少甜蜜感、演员演技掉线等问题,都让这部电影成了“影剧联动”的失败典型。

但是,无论此前“影剧联动”的成果如何,经典作品的IP化都是影视工业成长崛起的必经之路。我们还发现,去年热播的网剧《将军在上》也宣布了开拍网大的消息,这标志着纯网作品也将加入到这股大潮中。既然追逐利益最大化是再合理不过的商业行为,而针对经典作品的再创作又是群众喜闻乐见、利人利己的好生意,那么影视公司自然有理由去继续这样的尝试。只是怎样才能拍好“影剧联动”作品,而不是让观众讥讽“吃相难看”,就成了一门必须去认真面对的学问。

合理做好加减法+坚持精品化,“影剧联动”或许大有可为

细究起来,“影剧联动”最大的问题并非在于经典作品的无法逾越,正如前文中所提到的《武林外传》《何以笙箫默》一样,跨界后的水土不服才是造成问题的根源所在。

同一IP面对不同的载体,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做加减法。对《西游记》进行的影视开发就很能带给我们启示。从《西游记》改编的众多电影作品中不难看出,这些作品往往有着一个共性,那就是都只会展示取经路上的某些片段,用一个或几个故事串联而成,如《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它们并不贪图为观众展现作品的全部内容,反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算是为“影视联动”作品做出了极佳的示范。

相对于“剧改影”做减法的有章可循和操作性更强,“影改剧”的加法做起来则不那么容易。不过,依然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可供我们参考,如漫威的衍生剧、胡歌主演的《神话》等。不过最值得借鉴的还是去年大热的《西部世界》。

这是一部“脱胎换骨”的改编剧。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保留了电影版的核心创意、人设,即故事依然发生在机器人游乐场,也依旧讲述了机器人提供给游客杀戮与性满足的故事。这种借鉴创意、人设而非故事的方式,不仅保留了前作的精髓,也给编剧们更多空间去丰满人物和故事,并更好融入当下的价值观和哲思。

此外,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在“影剧联动”的过程中都最好使用“原装班底”,如演员、导演、编剧等。如果只能“退而求其次”,也要选用对本类题材极有把握的人物。《白鹿原》“影改剧”的成功便印证了这一点。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等戏骨的出演,极大的保证了这部剧的品质,同样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当然,最为重要的永远是用严谨的创作态度去对待这些经典作品,以精品化、精致化路线进行新一轮的再创作,只有这样才能在体面的把钱挣了的同时,不负原作的经典地位。

经典影视作品大多具备强大的IP属性,里面蕴藏着许多可供开发的宝藏,如《老炮儿》里六爷的年轻时代,《风声》中“老鬼”的前世今生,《芳华》让人意犹未尽的人物命运,都让人对这些作品的“影剧联动”充满期待。据悉,《芳华》剧版仍启用严歌苓做编剧,而导演则是执导谍战剧《于无声处》的阎建钢。如果“影剧联动”这碗饭都能用这种吃法来做,才可能保住一份本就不该丢弃的体面。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