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冲刺融合发展 要闻

2019-02-18
摘要:  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对我国经济深化改革,尤其是国企混改提出了新要求。2月16日-18日,被称为中国“达沃斯”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在论坛上表示,国企改革需要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

  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对我国经济深化改革,尤其是国企混改提出了新要求。2月16日-18日,被称为中国“达沃斯”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在论坛上表示,国企改革需要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国企、民企互利才能共赢

肖亚庆表示,企业可持续发展要必须善于在竞争中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存在着许多发展的共同点,存在着许多利益的契合点,蕴含着大量的合作机遇,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因此,肖亚庆强调,国务院国资委真诚地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共同探索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国资委也支持鼓励中央企业,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发展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事实上,此前中央和地方层面不断出台具体措施,为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创造公平机会,鼓励民资、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据了解,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2/3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开展三批共50家混改试点。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共31家,包括10家央企集团下属子企业和21家地方国企。

那么混改试点的情况如何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介绍,目前这些试点总体进展良好,达到预期效果,起到了以点带面作用。比如,东航集团所属东航物流开展混改后,一举扭转了发展颓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7.51亿元,利润总额9.23亿元,同比增长31.7%和72.8%。中国联通混改后,去年1-9月实现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95.9%。

作为国企混改的众多参与者之一,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会上也透露,自2002年起,复星已经参与了30多个混改项目,其中控股的有9家,参股的有20余家,包括了国药控股、青岛啤酒、豫园股份、三元食品等企业,大多数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果。

清理“僵尸企业”

“在积极推进国企混改的同时,中央企业也正在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肖亚庆介绍。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助推经济提质增效。通知发布后三个月内确定首批名单,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处置工作。

财经评论人谭浩俊曾撰文称,之所以要对“僵尸企业”作出出清的决定,是因为“僵尸企业”不仅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影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僵尸企业”大多生产的是低端低劣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并造成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影响企业竞争力提升,影响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降低社会资源利用效率。

据了解,近日北京破产法庭裁定受理了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申请中国航空机载设备总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该案也是贯彻落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北京市一中院副院长马立娜介绍,系统审理破产案件,对加快“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工作,有助于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介绍,“处僵治困”是国资委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2018年末纳入专项工作范围的僵尸特困企业比2017年减亏增利373亿元,和2015年相比,减亏增利2007亿元,有超过1900户的僵尸特困企业已经完成处置处理的主体任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2829户,减少比例达24.6%。

继续完善混合所有制

随着混改的推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目前央企超过80%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军工、通信、运输、矿业、冶金和机械等重要行业。2018年我国国有企业运行“成绩单”显示,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企业20399.1亿元、地方国企13478.6亿元,分别增长12.7%和13.2%。

在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看来,混合所有制解决了国有经济和市场融合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使国有企业进入市场有了一个成功的载体,解决了政企分开的问题,解决了国企和民企市场融合竞争的问题,也解决了国企长期以来僵化的内部机制问题。

因此,宋志平认为,下一阶段要继续完善好混合所有制,而完善混合所有制最重要的是要给它一些制度上的安排,从政策层面上要给它一点好的政策。“搞混合所有制非常重要的,实际上是引入市场机制。混合之后,机制上不能没有任何改变。”

肖亚庆此前表示,2019年要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内涵,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特别是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还要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权利授予试点企业。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

据悉,这项工作将直接影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以及央企董事会职权试点的效果。目前,各级国资委已经选择了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寅浩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