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数字变革,揭开数字浙江“出圈”奥秘 国内

2021-10-23
摘要:10月20日,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以“科技推动数字变革,技术实现美好生活”为主题,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分享如何利用科技进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分享数字变革在浙江所带来的机遇、挑战及实践经验,努力将浙江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论坛内容从浙江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经验的“一网通办”到产业大脑助力生态建设,...

10月20日,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以“科技推动数字变革,技术实现美好生活”为主题,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分享如何利用科技进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分享数字变革在浙江所带来的机遇、挑战及实践经验,努力将浙江建成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论坛内容从浙江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经验的“一网通办”到产业大脑助力生态建设,再到浙江衢州县域社会治理实践、嘉善在长三角“数字示范区”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分享。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一网通办’是我省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数字化改革的硬核成果。要实现‘一网通办’,实现政府和群众的双在线是基础,要打破部门和条线的界限,实现政务服务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跨业务、跨层级的融合。目标是提升群众找政府办事时的体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浙江模式,为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贡献浙江力量。”

浙江已实现政府群众“双在线”状态,从面向群众、企业掌上办事的“浙里办”,到面向政府组织协作的数字操作系统的“浙政钉”,浙江探索出一条新的数字化变革路径。截至目前,全省3060项政务服务事项已接入“浙里办” ,面向民生的便民惠企应用事项1065余项;140多万公务员在“浙政钉”在线协同,1958个办公类应用满足工作需求。

“产业大脑是服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经济治理现代化的公共智能系统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君青介绍道。

衢州携手阿里云共同擦亮“基层治理四平台”金字招牌。衢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织成员、总工程师周建良表示:“基层治理以‘事件’为核心,条和块以‘事项’为核心,以事项为核心做‘一件事’的综合集成。”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 ,嘉善正紧抓“云上嘉善”建设,“双示范”引领着嘉善高质量发展。嘉善县政务数据办主任陈卫强表示:“在落实‘数字长三角’,打造‘数字示范区’方面,嘉善与阿里云及多方伙伴以‘四个一体化’为重大需求推动高质量改革为破题,形成了以政务服务、法院执行、医疗服务、生态环保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化推动一体化的实践。”

独行快,众行远。阿里云与政务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已建立密切生态合作。会上,千寻位置、杭州数梦工场、浙江鸿程、数字浙江、浙江数思信息、浙江城数等6家合作伙伴与阿里云正式联合,结成“数字变革生态联盟”,致力于以技术和云资源的系统平台,共同打造共生经济,聚焦数字变革,作为资源整合新空间的生态增值联盟,立足行业,跨界融合,守护美好生活。

阿里云与宁波更大集团、宁波海华数字科技、浙能锦江环境、浙江橙埃企业、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办等签订重大项目合同,目标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积极参与浙江的数字建设,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阿里云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张敬表示:“阿里云始终坚信,科技推动数字变革,数字变革释放业务生产力,从而驱动新增长,助力政府各项系统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意见反馈